止盈止损的决定:把做得不好的换掉

距离上次发文竟然有一个月之久,除了是最近比较忙之外,近期也无心眷念于股市动态,反而更挂心于政治话题和即将来临的大选。现在在面子书看到很多政治和大选相关文章或视频分享,反而很少机会看到具价值性的投资相关文章或报导。

当然,这里并不是谈论政治的平台,毕竟这里可是理财投资的部落格啊,所以本篇文章还是围绕在投资话题。这里就谈谈过去一个月我的投资经历吧。44日我经历了投资旅程单日最大跌幅和数额,45日却创下投资旅程单日最大升幅和数额,心情真是犹如坐过山车。

总结4月份表现,还算过得去,是今年表现最好的月份。(不是因为4月份好,而只因之前的3个月份表现都太差了)

而少见的是,在4月份我只卖不买,全额卖出3家公司股份,差不多卖了占整体投资组合(投资组合= + 现金)的20%左右,当中2个是止盈,另一个则是止损。

Image result for 止损的决定

近期有位朋友向我申诉EKOVEST股价暗淡失色,然后问我有止损吗?我答当然没有。但同时间我也沉思了好久,为何我可以止损/止盈其他股而坚定不止损EKOVEST呢?这里我也趁机会整理我卖出这3家公司的思路。

1. 我要卖股
4月初期我已经下定决心要卖股了。为什么?我要买股,因为我有钱。我要卖股,自然是因为我没钱啊,呜呜,可怜的我。
需要钱的原因有2个。一是要卖股以募集一些钱用于新买的屋子费用,二是今年股市趋势不佳,希望现金比例可以有更多一些,以备更佳的投资机会。

基于这2个原因,我已经决定好要卖股了和大约所需的数额了,接下来就是决定要卖那些公司。

2. 卖那家公司?
有时候觉得要在900多家公司选出要买那一家公司,是项容易的决定。反倒是要在12家公司选择要卖出那家公司是项艰巨的决定,因为好像都舍不得卖啦。

900多家公司选择买那一家,理由往往是因为该公司是只便宜好股。套用在卖股的决策上,道理是相似的。所以在决定卖那家公司,你要研究目前那家公司的前景比较差,或股价已经太贵了,而不是看你在这些公司赚了或亏了多少钱。

表现做得不好就要换咯,你说对吗?而脱颖而出成为我心中前景较逊色的公司,皆是近期的季报表现不太出色的公司,而且其行业趋势也转谈有一段时间了,所以我决定忍痛告别这些和当初买入的理由有所落差的公司。

3. 为何不选择卖出EKOVEST?
其中止损的公司,是我持有一年多的公司,从赚幅超过20%,然后加码2次,过后今年随着市场持续暗淡无光,导致转而亏损达到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其实也只有6%而已,可以说是没有达到我的止损点就被抛弃了。

而我持有EKOVEST接近一年了,跌幅是超过30%,不过我也向第一天的概念看齐,是永不止损的。第一天也是我早期第一个就接触到的理财投资部落格。

没卖的最大的原因是我主观的认为其基本面还不错,至少其股价是跌超过其基本面的变化的。当然,这些看法也是因人而异啦。

不过,没有止损的关键点也在于,其纸上损失数额只占整体组合不超过2%!当然这里可想而知买入EKOVEST的数额很小,毕竟当初我只是试水温小量买入,过后一直消息缠身,所以我至今也暂时没有打算加码。如果EKOVEST可让我的整体组合损失10%,超出我能承受的范围,或许我早就先至少局部止损了。所以,我认为如果要设下止损点,不该只看单股的亏损巴仙,也要看看其亏损数额对你的组合影响有多大,是你所能承受的范围吗?

4月份总结卖出的3家公司目前的股价走得更低,不过不代表我的决定是百分百正确啦,或许这些股往后的日子暴涨呢?而且如果4月份卖出EKOVEST可能就更好啦,现在EKOVEST的股价走得更低。

不过看回卖出的股票的股价走势来印证自己的卖出决定是否正确,是没有多大意义的。无论如何,至少现在我还是满意卖出的决定。

西山

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